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

新路

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開始留意起與「晚年」有關的書。
也許和自己開始跨過「一枝花」的年紀有關吧,也或許失落親人讓我開始認真思考「終老」的議題。
先是一年前上野千鶴子的《一個人的老後》,再來是今晚引我駐足曾野綾子的《晚年的美學》,怎麼都是女性、年長、自處的主題,嗯..換本書吧!醫師日野原重明的《快樂的15個習慣》不錯,輕快了許多,哪知一閱讀也是在談年老的預備,這幾個作者的共通性是,年長、自在生活、日本人。日本不愧是老年人最多的國度,從出版的質與量的來看,在年老議題的處理上最有經驗。
隨著人生階段的改變,身邊的長輩一一步入年老的生活,看著他們的衰退以及與周圍老小的互動,我深深有種體會,年老的生活無論身、心、靈各方面都是人生的總考驗,很多人期待退休後能享受人生,但倘若一個人從年輕以來就不知道什麼是愉悅與滿足,或者套具日韓喜歡的用語「幸福感」。當一個人把幸福感放在不合適的位置上時,年老的時候就見真章,有些人甚至到中壯年就面臨極大的挫敗,無法跨越。
我喜歡《快樂的15個習慣》這本書,日野原醫師96歲所寫下的人生心得,98歲時又寫了序,哇喔!真不簡單。我不曉得自己如果可以活到90歲,還有沒有能力畫張插圖、寫份手札。
書中的習慣3提到「要挑戰新事物」,「好奇心與高昂的興致是年輕的象徵」。這不禁讓我聯想起上課的葉明翰牧師,記得第一天上課時看見他滿頭發亮的白髮,心想他年紀應該不小了吧,然而仔細觀看他臉上的線條,只有一個「笑」字可形容,當他又提到各種預計推動的計畫時,我不禁佩服起來,當下直覺得自己好像比他還年老。
我知道上帝要開始帶領信傑和我去走一條新的道路,這條路不會容易,將充滿冒險與挑戰,不過我心裡卻有某種確信,當困難突破後,心中的夢想會有機會開花結果,對於未來的新路我充滿期待,也知道必須從現在開始紮根,預備。
分享書中的一段話,日野原醫師說:
「我覺得,每個人多少都有自己未曾察覺的、隱而為顯的才華,這才華一直沈沈睡在自己體內。只要不要畏懼挑戰新事物,就有機會看到這些才能開花結果的繁華。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就養成挑戰新事物的習慣,發覺自身才華的機會也會隨之增加。那麼,一生中就可以眼見無數次繁花盛開的瑰麗風景」

這是我想要的人生風景。

winnie

沒有留言: